close






親子天下嚴選「部落客共合國」,邀約優質的部落客家長及老師,分享閱讀親子天下文章的感想,或在教育教養上的實際應用、案例分析。本文為水瓶面面看了《親子天下》10月號後,關於挫折忍受力所抒發之看法。

-

本文出處:水瓶面面書寫幸福
作者:水瓶面面

深深覺得我在育兒上最大的挑戰就是——「當孩子大哭大鬧時,我如何當下安頓好自己的身心,以柔軟、平和的態度處理孩子的情緒風暴?」

這真的是我當媽媽這五年來,遇到最棘手的問題。

我家兩個孩子,一個五歲,一個三歲,
都是那種一哭起來便驚天動地型。
我在國中教書,面對青春期的大孩子,
雖然他們也會有讓我生氣、頭疼的時候,
但我可以嘗試用言語與他們溝通,讓他們知道我的想法與心情。
他們不會直接以大哭大鬧的方式撞擊我的心靈,讓我難受。
他們與我有一定的師生分際與距離,不會帶給我難以負荷的情緒糾葛。
而我的孩子帶給我非常不同的體驗與考驗,
因為年幼,語言表達能力和情緒管理能力都還不是很成熟,
當他們遇到挫折或需求無法得到良好回應時,
他們會訴諸原始本能,以大哭大鬧來展現負面情緒並引起注意。

在這一期專題為「挫折忍受力」的《親子天下》中,
有兩段話我記下來自我提醒:

1.
「學齡前的孩子,挫折免疫力的死角是『有苦說不出』。面對挫折時常常情緒失控,比方說大哭大鬧、躲起來。其實這並不一定是因為孩子缺乏面對挫折的彈性,真相可能是他『有苦說不出』。因為語言表達的限制,學齡前的小孩,有些情緒無法清楚表達。因為說不出來,所以只能用最原始的本能哭和鬧來引起注意。若能夠理解小孩是因為語言表達不足,才會轉化成為情緒上的風暴,父母才不會過分焦慮。應該理解小小孩『有苦說不出』的挫折,透過引導和對話找到問題的核心。」

2.
「面對大哭大鬧的孩子,此時此刻,爸媽說什麼都聽不進去,爸媽此刻若也用吼的回應,只會造成更糟糕的反效果。精神科醫生王浩威建議,這時父母應該在孩子看得到的範圍內,『微笑,或至少是不生氣』的陪伴和等待。若是比較小的小孩,爸媽可以緊緊抱住他,讓他安靜下來。等到孩子靜下來後,該堅持的原則不能棄守……不需要急著和他談剛剛發生的事情,只需讓他知道你一直在身邊。」

我家老大好勝心強、挫折容忍度低,
不太願意嘗試有輸贏的比賽或遊戲,因為害怕「輸」帶來的失落與挫敗感。
和弟弟玩遊戲時,喜歡當發號施令者,都要弟弟聽她的,
如果弟弟不從,就會發怒、哭泣。
總是期待他人的肯定與讚美,不喜歡別人說她哪裡不好、待改進。
當事不如她意時,若我沒有及時察覺、處理,
待她的情緒風暴瞬間成形,開始哭鬧起來,
真是大大考驗我的智慧與耐性。

雖然我不會失控到打孩子,或以潑婦罵街的言語來宣洩情緒,
但陪伴與等待孩子情緒緩和的過程裡,我很難做到「微笑,或至少是不生氣」,
我也很難做到「緊緊抱住他,讓他安靜下來」。
雖然我知道如果我這樣做,孩子的情緒風暴應可很快過去,
但在孩子大哭大鬧的當下,我的身體與情緒都是緊繃而僵硬的,
我沒有辦法即刻調整並釋放我的負面情緒,好好的、溫柔的給孩子一個抱抱,
常要等到孩子哭鬧聲漸息,孩子的情緒逐步緩和下來後,我的心方能平靜。
原來,隨時隨地帶著柔軟心面對孩子,是那樣的不容易。
育兒,是我人生道場上最大的修行,
孩子,是我心靈的照妖鏡,幫助我看清自己的問題所在,讓我覺察這一生最重要的功課是「修心」。

雖然我目前在處理孩子的情緒問題上還不是做得很理想,
但相信只要有心去改變,就會越做越好!

http://parenting.cw.com.tw/blog/blogDocDetail.do?blogDocId=388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輪媽與豚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