若能折壽喚回寶貝兒,我心甘情願……。」

一月二十四日,身為

慈濟人的大愛電視台主持人陳凱倫舉行記者會,

聲淚俱下談十九歲獨子陳銳涉入黑幫遭羈押事件。

鏡頭前,陳凱倫眼神盡是無助,

和保持公益形象、長期在「大愛會客室」傳播善念的他,形成高度反差。

高知名度、社會資源豐沛的陳凱倫,是許多人眼中的OK爸媽,

為何教養出涉賭圍事的NG寶貝?

精神科醫師王浩威認為,

陳凱倫父子是典型的名流教養症候群,

當遭遇教養困境,這群重視公眾形象的父母親,

先想到的是外界看待他的眼光。

陳凱倫接受媒體訪問時坦承,

他曾對兒子說過,「如果再出狀況,可能讓老爸丟工作。」

家庭最常出現的問題是:

一、父母重視自身形象,甚於子女實質問題;

二、父母扮演全知角色,以為自己無所不能,無法誠實面對教養困境。

把個人成就當作人生軸心,維護職場強人形象,

導致這群高社經地位的爸媽們,

當子女出現偏差行為警訊時,寧自力救濟,也不輕易向外界求援。

專業形象擺在第一,加上不輕易示弱的防衛心態,

是OK父母最常替子女設下的兩道教養迷障;

加上無止境的競爭和比較,肩頭上的不可承受之重,

常讓NG子女跌倒後無力爬起。

先生在竹科園區上班的人本基金新竹分會主任李慧貞,

家裡有一對就讀國小的女兒,

一天,六年級的姊姊問媽媽,

「班上只有我沒去補才藝,我們家是不是很窮?」

李慧貞驚覺,竹科電子新貴幫子女強化「競爭力」的激烈程度,

連女兒都備感壓力。

李慧貞說,竹科園區上班的爸媽,

不但工作高度競爭,連小孩成績也被當個人競爭力的一部分。

若上司和下屬的子女同校,

主管就存在兒子成績不能輸部屬女兒的莫名比較心態,

且篤信花錢補習就該有效果、有投入就該有產出的生產邏輯,

孩子考九十分,父母眼中看到的是沒拿到的十分。

王浩威形容這群OK爸媽,

提供的是「功能過度發達」家庭,

加上缺乏自我反省,埋下依賴、反叛、邊緣化的NG小孩症狀種子卻不自知,

外在環境只是或早或晚,啟動一連串偏差行為的扳機。

然而,教養困境沒有速效處方,

「親子陪伴」、「自我承擔」是唯二解藥。

親子書籍暢銷作家游乾桂認為,

OK爸媽習慣一肩扛起全家壓力,

「我那麼辛苦,你就得聽我的」,

心態如此自然想下指導棋;

但只有讓子女分擔父母壓力、面對挫折,讓出子女自我茁壯的空間,

才是OK的教養心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輪媽與豚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